2009年11月1日星期日

爱上原始森林,从美丽神秘的国家公园开始



爱上原始森林,从美丽神秘的国家公园开始,就一发不可收拾,上瘾了。

位于壮丽的蒂蒂旺莎山脉的国家公园是我第一次跟随“野鸡队”出门。何谓野鸡?因为我们就像野鸡一样,到处跑,随地跑,上山下海,到处游玩。一开始就这么八,九人,后来越来越多人参与。差不多每个新年都出门,还正式把我们所游过的照片,在光大三楼展出,为大家介绍大马的旅游景点,当时还请许子根博士开幕呢。

回想那时,我只认识几个同是青团运的男学员,听到有机会到国家公园去,也不管可不可以和那些女生合不合得来,就报名参加。出发日是在农历新年。那是我第一年没在槟城过年。坐了整夜的车,在吉隆坡转车到达彭亨的而连突,坐小舟过Tembeling河到对岸的国家公园。我们到的是横跨彭亨,丁加奴,吉兰丹三州的茂盛热带雨林森林保護區,也是馬來西亞半島最高山峰- 大汉山的家。

那时我对国家公园根本一无所知。所以每一个活动都很新鲜。唯一可感受到的是在这里你会很放松。你可以在古老的热带雨林山裡健行,半天一天或五六天。 喜欢刺激的,也可以选择在河流中乘船,急速驰骋在湍急的溪水中。又或是在自然形成的河边、水潭里钓鱼。当你不须要和时间赛跑时,你就可以很放松,时间相对的会很长,过得很慢,远离尘嚣中感受宁静。


我们在白天到深林里”探险“,观赏树木、植物、鸟类与昆虫的奇妙天地之余,有幸看到似大象或是大动物的踪迹,还到河里下水游泳,山上的河水急流,坐在小湾处,享受天然的Jaccuzzi。夜间最能讓你感受雨林的刺激,在高脚屋上关灯观看夜行動物如小鹿,野猪等出來覓食。手裡拿著手電筒,注意着在黑绒绒户外动物的眼睛,红的青的斑点在夜间走动,如果不是已知道要看的对象是动物,你会以为是鬼影幢幢。 紧张的气氛,使你短暂停止呼吸,窒息般的宁静,一切噪音静下来了,黑漆漆的大地,各种虫儿的叫声,形成夜间交响乐。然后目光随着黑暗中的斑点移动,配合着悄悄话,此时此刻你怎会不惊叹大自然的魅力?

我们也在太阳未起时爬上(Bukit Teresek,334公尺/1096英吋),享受山上的宁静。热带雨林是一种茂盛的森林类型,进入森林之中,任凭你天马形空,仿佛来到一个神话世界或武侠天下。有时抬头不见蓝天,低头满眼苔藓,脚下到处湿滑。在森林中,奔腾的小溪挑战着静静的池水,参天的大树对垒缠绕的藤萝、繁茂的花草交织成一座绿色迷宫。在百年老树的树阴下休息的时候, 静观周围上下,你能感觉人类是多么的渺小。


唯一的遗憾是我始终没实现征服大汉山的意愿。那是需要长时间训练体力,需要时间和耐力。但能有机会到雨林探险实在是令人难以忘怀,它让我一次又一次的回应它的呼唤,重回它的怀抱,感受它的魅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