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3日星期五

念念不忘的京那巴鲁山



位于东马沙巴州的京那巴鲁山,是东南亚第四高峰,也是马来西亚最高峰,海拔4095米。今日的报纸介绍这高峰,让我想起92年时和这宏伟的大山邂逅的时光。

因为是在东马,所以必须乘坐飞机到沙巴。从飞机场到达后,我们乘巴士直往国家公园住宿一晚,打算趁明早征服大山。在巴士途中,敝见了久违的京那巴鲁山。高大雄伟的山,唐突的出现在面前,让没想到在路上还有机会看到高山的我,顿时兴奋惊讶。大山给我的印象,就这样深刻的印在脑海里,直到现在我还能感受到那时的兴奋。




我们的计划是从早上开始登山,大概爬六七小时则可达到2/3山腰Laban Rata,在这里住宿一晚,隔天凌晨赶上山顶看日出,然后就回到Laban Rata 收拾行李,直接下山到国家公园。第二天早上大家精神奕奕,带着兴奋的心情登山。上山路上,不同气候导致不同的树木生长,从热带植物,慢慢转变到寒带植物,路上惊喜连连。不止植物,天气也随着山势变冷,变化多端,空气中渐渐凝漫着雾气,好像到了武侠小说里形容的仙境。到达山腰,大家在等待住宿安排时,累得倒在沙发上睡着了。在周围走走,用完晚餐,早早上床休息,为了要赶在太阳出来前到达山顶看日出,明早两点就要开始攀爬山顶。在海拔高的山上,有些高山症似的头疼,但那时也不知高山症的危险,只知道要养足精神和体力,以应付明早的登山。


凌晨两点,向导开始集合大家,准备上山。上山的路上,都是需用用攀爬的姿势,手抓紧绳子,慢慢的经过无数险峻的山岩。渐渐地天色慢慢变白,现在可以看到远处的最高峰Low's Peak, 此时不须再攀爬,只须走向高峰处。当我们达到最高峰时,刚好可以看到第一线晨曦的出现,用大自然的美丽,来回馈辛苦疲惫的身躯,是多么感动的一件事!四处可以看到因冰河期时,地球表层逐渐形成不同形状的山峰,再往下看湾湾流水,小小的建筑物,起伏不平的山峦,厚厚的云海,这些当我们在平地时,觉得是高不可攀的景色,现在竟然在我们的下方,心里会涌现出骄傲的心态。 但回头四处看看,山上的宽阔,和山比较起来,我们就显得渺小多了。起伏不停的念头,干扰着我的思绪。山外有山,天外有天,人外有人说得一点也不错。




下山时才发觉原来刚才攀爬的上有多斜,心想大概是向导利用看日出之名,要我们趁黑暗中上山,不然看到如此斜度的山岭时,我想没几个人会有勇气爬上山顶去的。从半腰山走下,轻松快捷,遇到上山的路人,也不忘给与他们鼓励和打气。回到公园,我们去泡温泉,然后又到沙巴首府市中心住了几天,才回槟城结束旅程。

心中美丽的山峰,念念不忘你的当儿,思绪都感染到你粗犷阳刚的外表,却散发出恬静邝阔的内在气息。

photo credit : 吴添才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