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0日星期六

蒙古-念念不忘的国土

美丽的白湖,人间净土
初遇广袤的蒙古高原和连连不断的山峰,没有感到去年塔岛摇篮山给我带来的震撼。蒙古草原看似那么的贫乏无味,草地是淡褐色的,像是干枯没色泽不起眼的烂泥。尽管远处的山峰,时常以万种风情的方式出现,我还是以不以为然的眼神对待。

从来没有真正想要认识蒙古,直到将出发的前几周。尼泊尔一直是我想旅游的国家中的首选,但出发日期总是和我参加的槟城大桥马拉松赛的时间冲突。等了一两年,实在不想再等下去,就这样决定了去蒙古。

蒙古,这遥远的国度,带着如一层纱布般的神秘感。 我是冲着成吉思汗而来的。这成吉思汗的故乡,游牧民族的土地,将是怎样的地方?对于游牧民族感到好奇,是什么原因让这民族,不干屈服于一个地点,而选择逐水草而居?为何他们宁可在大草原上纵横驰骋,而不愿在一处安定下来?除了随着季节的变更而进行或长或短的迁移,和跟随着兽群的迁徙而迁徙,以便获得足够的肉食及更丰厚的食物的原因外,还有其他的因素吗? 这个强悍的民族,是否身上就是流着漂泊的血液,在天地间,追逐那不羁的自由而不干陷困于一处。流浪是艰辛的,因此激起了他们的野心,造就了历史上横跨欧亚大陆的蒙古帝国?


酷酷苯重的俄罗斯Jeep带我们爬山涉水体验蒙古
连绵不绝的山峰
旅途中常见的羊群牛群
旅友,长途跋涉的良伴
就是怀念这羊骚味
但踏在蒙古的泥土上,没惊喜或神秘,已感觉不到这些惊涛巨浪的历史,一切都那么平静和自然,唯一可喜的是还保留着那一丁点的原始味道。每天在高原草地上,乘坐俄罗斯Jeep在没有路线的泥土上奔驰。车窗外远处的连峰和各种形状的朵朵白云,蓝天绿地上的白色蒙古包,高山丘陵突然出现挂满蓝白彩布的圆锥形祭坛敖包以及随处可遇上的马儿,牛羊,是每天的视觉餐点;车里播着一曲接一曲的蒙古歌曲,司机口里随意跟着哼起的旋律,同车旅友百听不厌的新鲜话题,是以众不同的听觉体验。然后每天午晚餐,重复吃着那充满羊骚味的羊肉餐点,喝着时而带酸,时而淡淡的马奶,从恶心到接受,一天天的适应下来,是尝鲜及挑逗舌尖的味蕾功课。就这样,这些画面,每天重复,蒙古的风景和味道,慢慢的融入脑海里,一点一滴的进入你的生活习惯。当你不发觉时,你已被它所征服。时间,悄悄的溜过,在最后一天离开郊区的路上,我还未感觉到遗憾。可是一旦踏入乌兰巴托的街上,陷入塞车长龙的刹那,不舍的情绪起覆的出现,喜欢的感觉越来越鲜明!


蒙古,这让我念念不忘的国土,对你的思念,才下眉头,却上心头


7)蒙古:旅途中的小叮当
6)蒙古:最爱-白湖。Ondor
5)蒙古:难忘的经历
4)蒙古:怀念的歌曲
3)蒙古:偶遇。萍聚。人和动物
2)蒙古:默默为你遮风挡雨
1)蒙古:念念不忘的国土

没有评论: